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股殺手

2017/04/19 06:00

投信業者表示,近期外資由買轉賣,唯基本面無重大利空,預估台股3~4月將持續震盪格局。(記者王孟倫攝)

■多哥

台股萬點前壓回,跌幅看似不大,但不少股票從波段高點不知不覺已回跌2、3成,令人怵目驚心。

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新高,今年出口連續出現2位數成長,經濟數據轉好,台股本波衝萬點本應水到渠成,卻遇高即倒退嚕,萬點又變成遙不可及。

其實台股最重要的變數在於台幣升值,影響企業獲利,並產生匯損。而台股最大的族群是以出口為主的電子股,除非充分避險,否則恐遭嚴重匯損。如果電子股漲不起來,台股衝萬點只是奢望。

過去台幣升值常被解讀為熱錢流入,台股必有資金行情,但這種推論似乎不再適用,反而可能適用日本模式,即日圓升值日股跌、日圓貶值日股漲。投機熱錢推升行情的力道,已經無法彌補匯損與外銷競爭力的弱化,尤其外資匯入已被內資流出的資金抵銷,內資退潮,光是外資一頭熱,行情將難以拉抬。

很多人批判台幣走貶,影響了民眾的消費力,無異犧牲國人的福祉補貼出口廠商。然而,台灣內需市場不大,主要靠外銷與全球市場接軌,若是連製造能力強大的德國都必藉弱勢歐元揩油,台幣有何大幅升值的本錢?

況且,台灣消費市場自有一套定價模式,與台幣升貶並無太關連。例如今年至今台幣兌美元升值約六%,但是國內物價幾乎不見隨之下跌;即便部分蔬果價格出現明顯跌幅,但也是產量的影響,跟匯率無關。

所以寄望台幣升值帶來熱錢效應拉抬台股衝萬點,太不切實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