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台待售建案 中壢88個最多

2017/04/14 06:00

據《住展》雜誌調查,中壢成為北台灣待售建案數量最多的行政區,迄今已連續三年冠軍;圖為中壢SOGO商圈。(記者徐義平攝)

竹北、桃園分居二、三名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全台最多待售建案的行政區竟在桃園中壢,高達88個建案同場競爭!《住展》調查2016年北台灣各行政區內待售新建案數量,竟有兩個行政區待售建案數超過80個,分別是桃園市中壢區、新竹縣竹北市,待售個案數各約88個、80個,第三多則是桃園市桃園區,也有68個待售建案,前三名均集中在桃竹地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待售建案數量多的行政區都有幾個共通點,轄境內都有新興重劃區,加上重大建設題材或其他利多,造成推案潮達高峰後衍生供給過量,建商開始降價來激勵成交,市場進入餘屋消化期。

《住展》雜誌調查,去年待售建案最多的行政區大多數落在桃竹地區,反觀大台北地區前三名,依序為新北市淡水區48個、林口區42個、新莊區39個,僅約桃竹的一半。

航空城房價下修逾24%

至於待售建案集中的地區是否價格也容易修正?《住展》雜誌統計2014年至2017年北台灣各行政區推案變化,房價修正幅度前三名,並非待售建案前三多行政區,反而是航空城所處行政區的桃園市大園區房價幅度修正最明顯,2014年2月新案平均成交單價約29萬元,2017年2月每坪單價修正至22萬元,修正幅度達24.14%。

修正幅度第二、三大的行政區則分別為基隆市仁愛區、新北市五股區,房價修正幅度各約20.90%、14.81%。反觀待售建案最多的中壢區,2014年每坪均價約27.3萬元、2017年每坪均價約24.4萬元,修正幅度約10.62%;至於新竹縣竹北市、桃園市桃園區,近3年每坪均價也僅小幅修正1.96%、6.62%。

何世昌分析,這波新案房價修正與區域內待售建案或是推案金額多寡,並沒有百分之百正相關,降價完全看各地區推案建商的意願,部分建商認為利率仍低,選擇繼續撐,但有些建商只想快點回收資金,因此願意讓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