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啟惠︰看盡人情冷暖 不後悔回台

2017/03/23 06:00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22日開庭,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出庭應訊。(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喧騰一時的浩鼎案發生至今已經滿一年,昨天開庭後,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接受媒體採訪;他說,過去一年來看盡人情冷暖,不過他並沒有後悔當初回到台灣,也不後悔去年浩鼎解盲後及他對解盲結果所說的話。

翁啟惠說,人在困難的時候,反而看得清楚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有人責怪我、有人不諒解我,後來沒跟我互動;但也有人鼓勵我,這給我往前走的力量。」

他強調,當初回台灣只是想幫忙,現在雖然卸下中研院院長一職,仍繼續醣分子領域的研究。他說,現在每天仍進中研院研究室,研究室還有四十幾位研究人員。過去曾傳出國外生技大廠要挖角他,但他說:「現在我不會想退出研究領域,跑到業界,我沒有興趣,因醣分子領域還有很多未知可以去研究,現在的我只想做早期的發現,將研究成果貢獻社會、造福人類。」

翁在去年二月浩鼎解盲後,曾被動接受媒體詢問表示:「雖然解盲數據依原來的設計未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但就疫苗角度來看,成效良好。」這段話,引爆後續一連串爭議。

翁啟惠認為,當時只是用科學家的角度來看,要釐清大家不清楚的地方,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在科學上的發現,沒用「失敗」的字眼;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臨床試驗也沒有以失敗收場,還在繼續往前走。

相信司法可以還他清白

他說,很難過在卸任中研院院長前發生這些事,讓他很難承受,但他絕對沒有做對不起良心的事,因第一時間沒有對外講清楚,他自己要承擔、面對,相信透過司法程序,一定可以還他清白,恢復名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