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企業拚命減資的內涵

2017/03/20 06:00

台灣股民愛炒短線,現金減資可拿到現金又不用扣稅,殖利率大幅提升,一時之間在台股蔚為風氣。(記者羅沛德攝)

最近許多上市櫃公司紛紛宣布減資,退還現金給股東,上星期年興紡織甚至一口氣減資50.5%,市場是以利多反應在股價上,問題是對一家企業而言,現金減資真的是利多嗎?

台灣股民愛炒短線,現金減資可拿到現金又不用扣稅,殖利率大幅提升,一時之間在台股蔚為風氣,但是公司資本額縮減,退還現金給股東,等於無心也無力再投資,這代表企業經營者的心態,小股民歡天喜地,但政府應重視其中透露的訊息,這代表台灣投資環境出現結構性的問題,讓這些經營者選擇限縮事業,寧可守成而不願擴張。

奇怪,民進黨政府不是積極鼓勵新創事業與投資,怎麼這些大老闆不買帳?是勞動法令變差?還是環保法令嚴苛?迫使沒有人願意說真話,而以選擇用減資退場來表達對政府的抗議,政府該檢討真正原因所在,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落入前朝一樣的窠臼。

近日有關全國朝野勞資一致怨聲載道的一例一休爭議,報載行政院長林全竟責備工總「為何修法時都不表達意見?」擺明想卸責給工總,迴避勞基法修正對社會造成的衝擊與問題,說真的,蔡英文再多的宣示與呼籲,也抵不上林全這一句話,政府的心態還是不願意解決一例一休因錯誤修法帶來的災難,這應是企業選擇現金減資的原因,台灣根本不適合再作投資,政府真令人失望。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