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衰事多 台廠喘口氣

2017/02/18 06:0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怒批三星是小人。(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特稿

韓國大型集團的運作模式多以企業領導人為中心,三星集團少主遭羈押,就算被稱為三星集團「管制塔台」、李在鎔「導師」的三星電子副會長崔志成可望暫接集團,但三星制定策略、戰略性方針,很可能會被延期或擱置;或許,可讓與三星高度競爭的我國台積電、鴻海集團等,稍微喘口氣。

打同業小報告 郭董怒批小人

六年前,三星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形容僅是「雷達上一個小點」,但在南韓政府支持下,且三星挖角台積電在FinFET技術(鰭式場效電晶體)研發大將梁孟松等人,威脅明顯增強。張忠謀昨坦言,三星已是激烈的競爭對手;還說對於競爭對手,不方便多講,因每次講甚麼,競爭對手馬上就會知道。

雙方競爭有如中國古代的三國;台積電先前在十六奈米製程落後三星,就是內部「策略上的決定」,最終從iPhone 6S的A9處理器上,就可看出台積電「高招」,代工的生產效能優於三星;雙方最新的戰場更推演到下一代的七奈米製程。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討厭」三星,更是溢於言表。雙方結下樑子始於面板產業競爭,二○一○年三星、LG、奇美電、友達遭歐盟調查「操縱面板價格」一案,除了三星外,全遭罰鉅款,讓剛併購奇美電的群創大股東郭台銘苦吞損失,因而怒指三星是「打小報告的小人」,啟動他「打倒三星」的終極目標計畫。

近來雙方因夏普SDP不再供應面板給三星,再度槓上,三星不滿的告上國際商會(ICC),要求夏普、SDP和經銷商黑田電氣賠償鉅款;鴻海與三星的樑子是越結越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