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老臣︰停下每件事 全力救少主

2017/02/18 06:00

三星集團副董事長李在鎔涉及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行賄醜聞,遭檢方收押,為該集團79年歷史首見。圖為首爾抗議人士擺放嘲諷他的立牌。(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三星集團(Samsung)實際經營舵手少主李在鎔因涉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門」行賄案而遭收押,集團面臨成立七十九年以來最大權力真空危機,必須靠有卅年經驗老臣輔佐,來渡過難關。該集團「二把手」副董座崔志成領導的戰略辦公室主管指出,「每件事都停下來」,注意力都放在檢方調查,啟動的應急方案由崔全權掌控。

主宰南韓經濟 被稱三星共和國

李在鎔祖父李秉喆一九三八年在大邱市以一家寒酸雜貨店起家,一九六○年代企業版圖已橫跨肥料、紡織、保險和電子業,迄今三星集團大到可主宰南韓經濟,被戲稱為「三星共和國」。不過,李氏創辦家族三代人也多次面臨逃稅和行賄政府官員等的指控,官司不斷。

李秉喆公司生產肥料的單位曾被查獲走私人工糖精,他本身被控涉計畫以收益分享方式來行賄政客,最後以「捐獻」方式免去牢獄之災,二兒子卻被關了半年,三兒子李健熙(李在鎔父親)也在繼承事業後,曾被控和南韓其他企業老闆行賄當時總統盧泰愚,被判二年緩刑。李健熙後續因行賄、逃稅、操作子公司股票發行價等爭議不斷遭檢方調查,迄二○○九年才獲得特赦,二○一○年重回集團掌權。

李在鎔步上祖、父兩代後塵,卻首次遭到收押。分析師認為在眾多老臣輔佐下,雖不致影響日常運作,企業形象卻已大傷,公司戰略決策、人事晉升變動都受阻礙;首爾IBK證券公司分析師李承宇(音譯)表示,三星集團展開複雜重組之際,李卻涉及賄賂案,該集團在尋求海外併購等長期投資上恐暫時縮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