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打造中國最大晶片廠

2017/01/25 06:00

紫光來勢洶洶。圖為台積電12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張忠謀(左)、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右)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龍頭大廠紫光集團又有大動作!日前紫光集團宣布,將投資300億美元(2056億人民幣)在南京打造占地約1500畝的半導體產業基地,主要生產3D快閃記憶體、DRAM等晶片,一旦完工,將成為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廠,月產能將達10萬片。

除了興建晶片製造廠,紫光集團還將投資約300億人民幣打造IC國際城,包含科技園區、封裝測試產業基地、國際學校、商業設施、國際人才公寓等配套設施,將由紫光集團旗下紫光雲數科技公司進行。

紫光集團的行動對整個半導體業的影響仍有待評估。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半導體業分析師盛陵海表示,過去工業化時期需要大煉鋼廠,現在信息化時代需要大煉晶片,不過新時期的晶片產業躍進,需先確保關鍵技術的產品化,然後利用國家資金的支持穩步擴產。

盛陵海指出,由於中國缺乏關鍵技術人才,在興建晶片製造廠之際,須統合國家與政府投資計畫,避免發生衝突。

紫光集團去年3月已宣布,將斥資240億美元,在湖北省武漢設廠,生產3D快閃記憶體廠。

中國正在降低對美國晶片製造商的依賴,2014年中國政府公布規模達1500億美元的半導體發展計畫,要在2025年把中國製晶片在中國的市佔率,從目前的7%提高至70%。

而紫光集團是中國政府大力扶植的晶片業者,去年7月在中國政府牽成下,紫光集團吃下國有的武漢新芯(XMC)半數股權,並易名為長江儲存科技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