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考題比答案還多

2017/01/17 06:00

去年中,英國公投脫歐對金融市場衝擊僅約3天。(資料照/歐新社)

英國政府將於台北時間今晚首度發表脫歐方案的具體細節,據英媒報導,首相梅伊恐將宣布以「乾淨俐落」及「強硬」方式脫歐,又引發台股在內的亞股昨大幅震盪。其實,在全球政經黑天鵝滿天飛的情況下,投資市場現在是考題比答案還多!與其如盲目般推測可能發生的結果,還不如緊抱現金、勿貿然投資,持盈保泰卡好。

英國早在去年6月就已公投確定脫離歐盟,首相梅伊也早已宣布今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梅伊一再強調要加強對移民的管控,脫歐擺明是政治問題大過經濟問題。

英國要花多久時間脫歐?沒人猜得準,但絕對是無法「乾淨俐落」,就算口氣「強硬」,也只是談判的話術。以1982年時,人口僅5萬餘人的格陵蘭欲退出歐盟,就花了3年以上,英國要完成脫歐程序,少說得多加5年、10年,這條脫歐漫漫長路,英國付出的政經代價勢將無法預測。

去年中,英國公投脫歐對金融市場衝擊僅約3天、川普當選驚嚇僅1日、義大利公投影響更僅3小時;就算今晚英國政府宣布強硬脫歐,對全球金融市場的驚嚇也不會太久。

只是,投資人就如同參加一場又一場的考試,好不容易從考題中研判出最有可能的幾種答案,但試題卻是一改再改、愈考愈多,當試題比解答還多時,乾脆就不要參加考試,避免頻拿到顆零蛋,是傷心又傷財。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