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 6月起公布議事記錄

2017/01/17 06:00

中央銀行將仿照美國聯準會(Fed),6月起理監事聯席會議6週後將公布議事錄摘要。(資料照)

召開後6週提供資料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宣布重大決議,將仿照美國聯準會(Fed),自6月起,於理監事聯席會議召開後6週,公布議事錄摘要,提供給各界參閱。

「這是非常好的決定,有助提升透明度!」金融圈人士說,Fed每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後,大約3週後公布該次會議紀錄,台灣央行已經跟上先進國家腳步。

該名人士指出,除了Fed外,全球主要央行中,英格蘭銀行(BOE)也有類似做法,但內容通常較為簡單,而歐洲央行(ECB)相對就沒這麼透明;由於Fed在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每次公布會議紀錄後,常造成金融市場震盪。

央行官員表示,未來公布議事錄摘要的內容,包含與貨幣政策有關的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及具名表決結果等。

仿照Fed 提升透明度

央行官員指出,事實上央行每次理監事會議結束後,所發布的新聞稿原本就相當詳盡,涵蓋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貨幣政策決策原因等,未來開始公布議事錄摘要後,更有助提升透明度。

除此之外,相較Fed一年開8次會,只有一半的4次會議結束後,才由Fed主席召開記者會,台灣央行則是每次理監事會議,都會由央行總裁率領一級主管親自舉行記者會,回應外界提問。

在央行總裁彭淮南積極推動下,近年央行理監事會議後,還會提供厚厚一本「參考資料」,就近期重要事件進行專題探討,像去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參考資料,就高達114頁。

金融圈人士指出,彭淮南即將於明年2月卸下央行總裁一職,是否會推出更多變革,或建立更多典範,值得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