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力成本高漲 聚陽解散揚州廠

2017/01/10 06:00

聚陽解散清算中國揚州豐陽廠,產能移往中國的另三個工廠。(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繼儒鴻(1476)清算中國子公司無錫優妮姿紡織後,聚陽(1477)昨日也公告,由於不堪中國高漲的人力成本,因而解散清算中國揚州豐陽廠,產能移往中國的另三個工廠,公司評估,中國區的整體產能不受影響。

今年營運 儒鴻、聚陽審慎

成衣雙雄儒鴻與聚陽,去年12月營收衰退幅度均少於市場預期,是轉佳跡象;兩家公司的美國品牌客戶佔各自營收佔比一半以上,美耶誕旺季品牌廠下單雖較以往謹慎,持續庫存調節,當地零售服飾前景未明,因此兩家公司對今年營運保持謹慎態度。

儒鴻去年12月營收22.4億,年增2.85%,累計全年營收255.2億元,年減3.9%。聚陽去年12月營收17.5億元,月增34.26%,年減2.78%,累計全年營收221.28億元,年減5.27%。

研調機構SportScan的數據顯示,去年服裝銷量年減3%、平均售價年減8%。展望今年,兩家公司致力以優化生產配置、拉高高附加價值產品對營收佔比,力抗成衣業平均售價衰退的趨勢。

儒鴻的技術研發能維持長期獲利動能,在台設有研發中心,提供客戶on-site fitting及ODM服務,新品電腦針織緹花布迎合市面上「休閒運動風」需要的既合身又舒適,同時有抗皺、垂墜感,已於去年第四季開始投產,今年第二季起量產出貨,預計2017年貢獻營收5%;並開發無水染色、自動化織布、無縫貼合等製程,加工成高毛利的瑜伽及運動服。

聚陽12月營收分布中,成衣約16.9億,布料營收為0.9億。成衣中,運動服飾佔兩成,其毛利率高於流行服飾3%,雖然聚陽致力拉高運動盤的營收佔比,但因客戶下單不積極,越南廠的產能利用率遲遲無法提高。

聚陽的訂單能見度3至4個月,未來一季的產能已經排滿,而今年新增5至8個美國流行與運動盤客戶,法人預估全年訂單總值能因此增加4000至45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