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鋼廠遭加國課反傾銷 五年後WTO才還公道

2016/12/23 06:00

台灣鋼鐵業者5年前被加拿大政府無端課徵反傾銷稅,直至本月21日WTO才還一個公道。(彭博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鋼鐵業者好辛苦,被加拿大政府無端課徵反傾銷稅,一拖將近5年,直到向WTO上訴後,才在前(21)日裁定加拿大作法不當,還給台廠一個公道。鋼鐵公會表示,感謝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在出庭訴訟前一次次的沙盤推演,才能反敗為勝。

加拿大政府在2012年5月,對台灣銷往加國的焊接碳鋼管展開反傾銷調查,隨後開徵反傾銷稅,雖然稅率很低,只有萬分之5,但加國政府以另一變相手法,把台灣鋼管擋在門外。亦即訂出一個「正常價格」,要求台灣等七國,必須依此價格才能在加國販售。

國內鋼管大廠中鴻(2014)表示,加國訂的「正常價格」太高,過去5年,國內鋼管根本賣不進去。鋼鐵公會表示,本案的影響,不止在焊接碳鋼管,其他產品包括油管、螺絲螺帽等,都受到不合理待遇。據統計,2012-2016年,台灣焊接碳鋼管銷往加國金額已大減8成、2億多台幣。

經濟部在2014及2015年間,三度與加拿大諮商,但加國始終不承認其調查的盲點,我方因此向WTO提告,並由WTO成立審議小組進行審理,最後以「微量傾銷」(台灣傾銷差額小於2%)的主張,要求加國中止調查。WTO完成調查後,正式在日內瓦時間12月21日公佈判決書,裁定加拿大作法不當,違反WTO規範,終於還給台廠一個公道。

國內鋼管業者表示,最近幾年,歐美業者保護自家產業,動輒祭出反傾銷,對台廠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本案加拿大仍可上訴,WTO將在明年中做出最後判決。「即使WTO認定加拿大不對,它還是要兩造自己協商。」

中鴻指出,WTO的裁定,只是幫忙出聲,但國際政治的現實,常讓大國不甩WTO裁定。美中兩國有多項反傾銷案,都已違反WTO規範,但兩國均相應不理。例如美國對中國冷軋鋼捲課徵雙反稅率高達500%,雖然中國有明顯傾銷事實,但這個稅率已高到不合理,被WTO示警,美國卻依然故我。另,中國禁止稀土出口,也被WTO認為違反國際規範,「中國有改善嗎?並沒有。」

鋼廠主管認為,對台灣來說,WTO這個多邊機構的裁定固然有幫助,但效力畢竟有限,最重要的還是雙邊FTA。「川普不推TPP,大概也是看出多邊機構的無力。台灣可爭取跟美國簽雙邊FTA;當事的雙方自己坐下來談,比什麼都有效。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