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業自由化 學者憂恐現能源貧民

2016/12/02 06:0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舉行電業法等案公聽會 ,經濟部長李世光(右)聆聽專家學者意見。(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筑涵、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舉辦首場電業法公聽會。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建議,台電應繼續維持國營,不能交由財團,英國因電業高度自由化遭受苦果,電力公司被法國買去,港商李嘉誠也買下英國電廠,付不出電費的窮人被斷電,還有工程師化身羅賓漢偷把電接回去,台灣應引以為鑑;但經濟部強調,修法是能源轉型、電業改革,沒有要讓電業完全開放。

鄭秀玲指出,未來電業市場開放後,財團以營利為優先,會集中在都會區,恐造成偏鄉地帶無電可用,法條應納入如同電信業應支付的「普及服務基金」,讓都會區售電業繳納補助偏鄉區發電業。

環團:電業法應一步到位

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及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認為,此次電業法分兩階段修法,電業自由化市場僅走一半;此版本擺明是迫於台電壓力的「量身定作」版本,提議電業法修法應一步到位。

面對專家學者質疑,與會經濟部長李世光說,不會有黑箱作業,現階段是先讓法案通過,才能往前跨出第一步,上路後都能修改,法案不過,連修改機會都沒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