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鴻海偏心? 群創生產43吋面板尬夏普

2016/12/0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8.6代線即將於明年第一季量產,原本群創規劃在8.6代線生產45吋電視面板,與夏普共同拱大45吋市場以對抗43吋市場,並吃下三星關閉7代線之後釋出的40吋市場,現在卻傳出群創打算在7.5代線生產43吋電視面板,如此一來,群創的43吋不就打到夏普的45吋電視面板?外界將此視為群創對母公司鴻海偏心夏普的反擊。對此,群創表示無法評論。

群創︰43吋符合市場需求

DisplaySearch總監謝勤益則認為,43吋對群創7.5代線是經濟切割,且從市場角度來看,43吋陣營越來越壯大,不僅有友達、LGD,中國面板廠也積極切入,群創的決策符合市場需求,對此可正面看待。

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也認為,群創原本在7.5代線生產50吋電視面板,隨8.6代線量產,50吋與58吋可移到8.6代線生產,空出來的7.5代線生產43吋電視面板,對產能安排來說恰到好處,反而是原本8.6代線規劃生產45吋並非經濟切割。

不過如此一來,群創的43吋不就打到夏普10代線正在生產45吋電視面板,且45吋如果到後來只有夏普生產,群創就算小量加入,也很難拱大市場,45吋最後是否將退出市場?兩市調機構都沒有答案,但業內則傳出這正是群創對於鴻海集團偏心夏普的反制動作。

業內人士指出,鴻海入主夏普之後,傾集團之力幫助夏普,在產線安排上處處以夏普獲利為優先,根本是「割群創肉去補夏普」,日前鴻海為了激勵夏普員工達成下半年獲利目標,還先發給員工1個月的冬季獎金,在第三季已經轉虧為盈的群創卻只有一瓶打氣的汽水,看在群創員工眼裡很不是滋味。

離職員工到中電 郭董怒

昨日周刊爆出群創48名曾經參與路竹8.6代線以及6代LTPS廠建置作業的員工集體離職前往中國面板廠中電彩虹,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大為震怒,寄出存證信函,周刊還指,群創副總丁景隆主導與彩虹合作,啟動所謂咸陽計畫,卻演變成商業機密外洩問題,為此,群創雖然立即發布聲明自清,強調「並未與彩虹光電進行投資或技術合作」,對於任何洩密行為「絕不寬貸」,但從網路上一面倒的批評鴻海作法的網民來看,似乎不少人為群創抱屈。

事實上,群創與中國中電集團關係不錯,去年群創就委由中電熊貓代為生產39.5吋電視面板,群創去年宣布投資8.6代線後不久,中電集團也同時在咸陽以及成都啟動8.6代線,當時市場就傳出,中電熊貓技術來自夏普以及台灣,日後中電集團將與群創合作並為群創代工,只是沒想到最後員工反被中電彩虹吸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