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貧富不均 12.7萬人擁4房以上 194萬戶中低所得無殼

2016/11/27 06:00

房市貧富不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貧富不均現象反映在房地產市場。根據統計,二○一四年全台房屋共九八四萬戶,自然人完全持有共八○九萬戶,其中十二.七萬人持有四戶以上,更有二十三人持有百戶以上、平均每人名下一五○戶;相較之下,家庭年所得淨額(所得總額減掉免稅額及扣除額)五十萬元以下的綜所稅申報戶,有一九四萬戶屬於無殼蝸牛。

23人擁房逾百戶

財政部統計處研究員以全國財產總歸戶檔、契戶檔、所得稅申報資料及戶政資料等進行研究發現,全國房屋戶數由二○○六年的八九二萬戶增至二○一四年的九八四萬戶,自然人持有約占九成,平均每戶面積四十七坪、房屋現值四十四萬元,法人持有面積及現值則為自然人的三至四倍。不過,不論自然人或法人持有,房屋現值均遠低於市價,僅約市價一至三成。

全國房屋中屬於自然人完全持有(房屋持分比為一)共八○九萬戶,由六一八萬人持有,其中四九三萬人名下僅一戶、占七十九.七%;九十一.四萬人名下有二戶、占十四.八%;二十一.二萬人名下有三戶、占三.四%;十二.七萬人名下有四戶以上、占二.一%,其中有二十三人持有百戶以上、共持有三四六二戶,等於平均一人名下有一五○戶房屋。

就房屋戶數觀察,屋主持有一戶的房屋占總戶數六十.九%,持有四戶以上則占八.六%;換言之,每十戶房屋中,就有約一戶的屋主是名下持有四戶以上的多屋族。

若依戶政資訊檔歸戶,二○一四年總戶籍數八四七萬戶,有五八四萬戶其戶內任一人持有房屋,約占六十九%,低於當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的自有住宅比率八成。若依綜所稅申報檔歸戶,二○一二年申報戶共五九六萬戶,戶內無房屋有二一四萬戶、占三成六;其中,年所得淨額五十萬元以下(適用稅率五%)四六四萬戶,有四成以上、約一九四萬戶無房產,年所得淨額一一三萬元以上(適用稅率二十%)九成以上有房產。

7成家庭持有房屋

財政部統計處官員表示,國內家庭持有房屋率近七成,但仍有一九四萬戶中低所得家庭屬無殼蝸牛,卻有十二.七萬人持有四戶以上房屋,顯示房屋市場的貧富不均現象;因此,如何建構公平透明的交易機制以避免投機與炒作,避免影響多數人的居住權,仍屬重要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