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產業政策?張忠謀設台積創新館

2016/11/18 06:00

張忠謀(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斥資逾2.5億元,在新竹科學園區總部大樓新闢一座取名「創新館」的博物館,由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才公開表達不滿政府產業政策不公,獨厚5大創新產業,忽略對經濟有重大貢獻的半導體業,台積電創新館的成立,似乎提醒政府半導體才是最重視創新的,不要以創新為名扭曲國家資源分配。

台積電在竹科總部新闢一座「創新館」,展區呈現張忠謀深耕的半導體業。(台積電提供)

張忠謀10月底在工商早餐會,高分貝的向行政院長林全諫言,沒有經濟成長,就業與分配也無從解決,而創新與分配是矛盾的,「創新,其實是分配的罪魁禍首!」張忠謀更直言,5+2創新產業政策當然是很好,但是也不要忘了包括半導體在內的現有老產業;政府若只管推「新」產業,把現在的都給忘了,「恐怕新的產業即使通通成功了,也補償不了老產業的衰退!」

台積電創新館位於竹科內的晶圓12廠一樓旁,這也是台積電全球總部的所在地,占地約170多坪,館內規劃3個展區,分別是「創新無所不在」、「釋放創新動能」、「台積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博士」, 空間雖不大卻小而美,配合影片、各尺寸矽晶圓與應用產品呈現,讓參訪者可了解到積體電路(IC)在一般人生活中無所不在,透過不斷創新,使人們的生活更豐富精彩,且還持續驅動創新的無限可能。創新館也試圖展現台積電對全球IC創新與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

IC Insights近日公布2016年全球前20大晶片廠,排名居首的英特爾今年營收估為563.13億美元,年成長8%,居第2名的三星預估成長4%、達435.35億美元,台積電預估將成長11%,達293.24億美元,成長幅度領先英特爾與三星,排名第4為高通。

展現半導體產業實力

據了解,英特爾、三星與高通都已設有博物館,展示自家產品與對產業貢獻實力,張忠謀看過客戶英特爾、高通的博物館後,興起也要在自家廠區設博物館的想法,經過逾2年的籌備與規劃,近期已開放團體預約參觀,12月幾近爆滿。

令人矚目的是,展區呈現張忠謀深耕半導體業,帶領台積電新創專業晶圓代工的營運模式,促使設計產業興起,進而改變全球半導體業版圖。台積電經過30多年的打拚,躍為國際級公司;對照張忠謀日前參加工商早餐會,向政府疾呼新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固然很好,但不要忘了帶動經濟成長的半導體產業。台積電博物館名為創新館,透露出向政府宣告半導體業其實也是創新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