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殺 我證交所痛失WFE董事

2016/11/15 06:00

台灣證交所。(彭博)

中國刻意阻撓 泰國取代我席次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在馬政府經濟傾中年代,台灣不僅曾於二○一二年首度舉辦WFE(世界交易所聯盟)年會,馬前總統愛將李述德還以證交所董事長的身分,於二○一四年當選WFE董事;WFE上週在哥倫比亞舉行第五十六屆年會,並進行兩年一度的董事改選,傳出在中國刻意阻撓下,台灣證交所再度失去董事席次,由泰國交易所替補,再次凸顯中國對台灣不聽話就打壓的「鴨霸」心態。

在上海、香港證交所力挺下,李述德於二○一四年當選WFE董事,是台灣闊別十四年後再次當選WFE董事,當時證交所還砸錢在專業財經媒體買廣告置入、大舉宣傳。

WFE亞洲區董事共有五位,今年十一月七日改選前,由韓國、香港、台灣、上海、日本這五個交易所的董事長或集團CEO擔任;現任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於七月接任李述德職位,因WFE董事任期尚未結束,施俊吉接替李述德繼續擔任WFE亞洲區董事。

根據WFE董事選舉辦法,董事任期兩年、得連任,但一半席次於奇數年到期,另一半於偶數年到期。雖然台灣共有包括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三個交易所加入WFE會員,但每次董事選舉是由全體會員共同投票,在中國的刻意阻撓下,台灣證交所在今年的改選中失去WFE董事席位,被泰國交易所取代。

即便泰國交易所連期貨交易都要向台灣期交所請教,且泰國交易所在亞洲的交易量、上市公司家數都不及台灣,但在國際舞台上,只要中國全力封殺,台灣幾乎沒有發揮空間。

證交所強調,紐約、倫敦也都沒有參加WFE,只要是WFE會員,仍可參加WFE旗下的工作委員會,與其他國家的證交所互動,有沒有當董事,影響其實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