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月出口翻紅? 預測機構多看好

2016/11/07 06:00

預測機構多看好十月出口轉正成長。(中央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週一將公布十月進出口統計,對於十月出口能否「由黑翻紅」、轉向正成長,預測機構多看好,雖因勞基法修法爭議,勞工意外多放兩天假,但預估影響應有限,在基本原物料價格止跌、電子產品暢旺及訂單能見度佳等有利因素加持下,十月出口可望轉正。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嚴承暉分析,預估十月出口會較九月更佳,一來是因為十月不像九月,有颱風來攪局;雖因勞基法爭議,十月二十五日及三十一日勞工都放假,但不少工廠仍有加班因應,估影響仍比九月放颱風假小。二來,不論日經台灣製造業PMI指數或台經院PMI指數表現都不錯,新接訂單量不是創近二年來最快成長率就是處於高檔,顯示訂單能見度高。

嚴承暉表示,加上受惠於三星停產Note7轉單效應,半導體產業前景暢旺,且十月油價、銅價、鋼價、鐵礦砂等基本原物料價格止跌回穩,皆為激勵出口的有利因素。

國際預測機構也多看旺十月出口,其中以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及星展看法較樂觀,估可有三%及三.三%的成長幅度;澳盛銀行及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則分別預估十月出口將正成長一.四%及一.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受惠電子產業成長動能及蘋果iPone7銷售良好,不僅十月,第四季出口應該都可維持正成長。至於是否可解讀為景氣基本面已回溫?他表示,目前仍僅有電子產業獨強,其他產業出口仍不佳,國際經濟復甦角度仍緩慢,最多只能解讀為「去冰微溫」,離真正回溫仍有一段距離。

回顧九月出口表現,九月出口值二二五.六億美元,年減一.八%,終結連二紅,主要受颱風頻來襲,工作天數減少所致。累計第三季出口則為七一三.一億美元,年增○.一%。財政部分析,九月出口衰退應為暫時性現象,第四季為傳統出口旺季,貿易動能可望擴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