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外業者大舉襲台 家紙業面臨低價肉搏戰

2016/11/07 06:00

抓緊高齡化趨勢,掌握下一個商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正隆設計多款公仔與產品緊密結合。 (正隆提供)

台灣家紙市場近幾年來出現了強烈的競爭者,一家國際品牌漿紙業者,以破壞性的價格,在台灣推出抽取衛生紙及廚房紙巾等商品,不但迅速席捲量販通路貨架,更是網購市場的最愛,台灣家紙市場版圖也因此重新洗牌。

正隆副總經理張清標坦言,國外競爭者近幾年來以低價競爭,短短數年就搶下可觀的市占率,的確讓本土家紙業者面臨極大衝擊。

張清標分析,國際競爭對手目前在台灣沒有包裝設備、也沒有加工廠,而是以東南亞的紙漿於中國製造成衛生紙,再從中國直接將衛生紙「原紙進口」來台,委託台灣的代工廠分切包裝出售。在台灣品牌業者眼中,存在著料源無法掌握、漿種不明等疑問。

張清標指出,台灣衛生紙價格,這兩年快速滑落,根據市場調查資料,台灣的家庭用紙價格,目前在全球是最低的,評估是過去幾年市場走向低價競爭所致;另一方面,台灣人近兩年的衛生紙用量、家紙用量持續成長,推測也可能與價格持續降低,刺激民眾使用量增加有關。

不過,面對競爭對手的削價競爭,本土品牌業者不願悶聲挨打,反而積極應戰。以正隆為例,除了穩固主力品牌「春風」的高品質、高價位銷售外,另行推出了中低價位的「情人」、「雪柔」兩品牌應戰。

其中,「雪柔」更肩負了「低價戰略品牌」的作戰使命。

張清標指出,在正隆的立場,「雪柔」幾乎是賠本銷售,雖然同樣是低價策略,還是必須與競爭品牌區隔,因此,「雪柔」主打「第三方品質檢測每季送檢」,訴求在低價的同時,仍可享受合理穩定的品質,經過評估,算是成功的戰略。

另一方面,針對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正隆也將環保家用紙市場重新定位,於2009年推出台灣第一個環保家庭用紙品牌「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強調「不砍樹」、「100%廢紙回收再製」的環境友善形象,獲得特定族群的支持與好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