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白宮成立工作小組 恢復半導體領導地位

2016/11/03 06:00

美國白宮組成一個半導體工作小組,集合了半導體界重量級專家。(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鼓勵國內企業採用自家研發的晶片,減少購買中國進口的廉價晶片和可能帶來的國安威脅,美國白宮日前組成一個半導體工作小組,集合了高通董事長傑克布斯(Paul Jacobs)等半導體界重量級專家,將研擬美國半導體研發政策和研究方針,供下任政府參考,終極目標為恢復美國在半導體的領導地位。

這個新工作小組是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建議成立的。白宮在官網上發布聲明介紹這個新工作小組,聲明並以不點名中國的方式指出:「在這個領域具有重要地位的一些國家,正在補貼他們自家的半導體產業,或暗中要求轉移技術和智財權,以換得市場准入。」

事實上,中國政府已設立一個規模達200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基金,並協助籌組一個規模達1000億美元的民間基金,希望鼓勵國內業者進行海外併購行動。

領導新工作小組的是歐巴馬總統的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主席赫德倫(John Holdren)。他表示,失去半導體創新和製造的領導地位,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衝擊,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赫德倫指出,有些國家補貼晶片研發,並把次級技術傾銷給美國企業,將傷害美國企業研發新半導體技術的能力;這樣的政策可能導致過度生產和傾銷,降低美國民間部門研發的誘因,因此減緩半導體創新的速度,以及這類創新能實現的經濟和安全利益。

新工作小組網羅的專家除了高通董事長傑克布斯外,還包括英特爾前執行長歐特里尼、史丹佛大學校長軒尼詩(John L. Hennessy)、前格羅方德執行長馬諾查(Ajit Manocha)、前微軟高級顧問蒙迪(Craig Mundie)、應材前執行長史普林特、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泰森(Laura Tyson)、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man)執行長布希(Wes Bush)。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