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視技職 導入業師制度

2016/10/31 06:00

台灣今品的產品從射出至包裝,都在同一間廠房,是業界少見的「一條龍」作業模式。(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針對給新政府的建言,台灣今品董事長游明婉表示,政府應重視技職教育。她說,自己與創業夥伴都是技職體系出身,尤其總經理連建平,曾赴日本上市汽車公司研修,進而打開眼界,將精密機械的技術帶回台灣,為日後投入汽車零件業打下基礎。

她指出,21年前創業時,技職學校畢業的設計人才,懂得畫圖、量測等知識,且具備實作經驗;如今不少技職學校以升學為導向,造成畢業生進入公司後,需有很長適應與學習期,才能與工作銜接。她建議技職學校應更廣泛導入業師制度,並加強實習、企業媒合,才能快速增強新一代的競爭力。

配合總統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她表示,政府應設立南進的培訓單位,針對東南亞各國文化、法律、民情等,為企業授課;並提供專業諮詢,例如邀請有經驗者分享心路歷程,定期舉辦講座,讓各家企業省去冤枉路。若台商單打獨鬥、在各自圈子裡埋頭苦幹,「只能是分散的亮點,而非串聯的星團,還可能逐漸被中國市場消化。」

另外,游明婉建議貿易環境應更加開放,台灣千萬不能害怕和外國競爭,應引進更多人才、技術與投資,雖然短期內可能會有多種衝擊,但也可讓各個產業檢討自己不如人之處在哪,進而刺激成長;若能做好配套措施與輔導,將眼光放長遠來看,貿易開放仍是利大於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