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洋傘界LV 工廠遷回台擦亮MIT

2016/10/31 06:00

國巨洋傘的傘,傘布圖案等都經過設計。(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專題報導

李銘智驕傲地說,生產的傘具有收藏價值。(記者邱奕統攝)

每個人家中都有好幾把雨傘,千萬不要小看它,在60、70年代,台灣曾是全球雨傘的主要製造基地,每年超過100億元的外銷佳績,獲得「洋傘王國」稱號;但90年代起,傘業紛紛出走中國,有「洋傘界LV」美譽的國巨洋傘雖然也曾猶豫,但最後仍根留台灣,在台設立企業總部,巔峰時期在國際市占率高達近7成,打響MIT招牌,這幾年更把工廠從中國遷回台灣、深耕台灣。

雨傘不只是雨傘 打退中國仿冒

經常面帶微笑的61歲「國巨洋傘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銘智,15歲起就在雨傘工廠當學徒,32年前,他靠著借來的100萬元本金,在桃園成立自己的工廠;他說,傘業是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國巨一開始也和同業一樣,主攻中低價位的一般雨傘,到了90年代,為了節省勞力成本,也跟著同業到中國設廠。

他說,到中國設廠後沒多久,就察覺製傘業即將面臨困境,因中國的仿製技術很厲害,傘業屬勞力密集,沒什麼高階技術,更容易被中國取代,中國工人一步一步地掌握製傘技術,學到後就出走成立工廠競爭,結果中國製傘工廠越來越多,打亂市場價格。

李銘智認為,這樣下去註定沒落,他雖在中國設廠,但營運總部仍堅持留在台灣,在中國工廠的低價競爭下,果然如他預期,台灣製傘業一間一間倒閉;經營困境非但沒有擊垮他,反而刺激他要另謀生路,實現他「雨傘不只是雨傘」的夢想,從23年前起,瞄準高級洋傘的市場。

研發人才占3成 頂級傘賣10多萬

李銘智表示,從當學徒起,就希望做出媲美藝術品、值得珍藏的傘,在中國產品的低價競爭下,他決定區隔市場,強調傘在設計上的附加價值;國巨員工中,設計研發人才就占了近3成,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以數百萬元幅度增加,「中國已經可以量產普通雨傘了,台灣必須靠設計來維持領先地位!」

「我的傘可以搭配服裝,還有人專程買來珍藏。」李銘智驕傲地說,「傘的附加價值」很重要,一把傘賣到數百元已經很了不起,但國巨的傘一把動輒數千元、數萬元,頂級客製化的甚至要10多萬元一把。他笑說,賣的不僅僅是雨傘而已,更有「設計」與「創新」,國巨的傘,材料都用最好的,傘布也與時裝一樣,跟著流行時尚走,不僅遮陽避雨,也增添藝術、流行元素。

「國巨洋傘欣業有限公司」代工製造的高級傘,已被世界公認為傘界的精品,因此獲評「傘界的LV」美譽,在市場競爭下,國際市占率仍維持在6成上下;高級傘年營收達300萬美元以上,更與CELINE、BURBERRY、FENDI、YSL、VALENTINO、LANVIN、ANNA SUI等國際名牌合作,替他們設計代工傘,在不少國際時裝秀上,可看到國巨的傘被模特兒當作飾品一同走秀。

代工頂級精品 1年跑法國15趟

李銘智進軍高級傘,一開始也有波折,他說,起初幫日本客戶代工,辛苦完成6千支傘的訂單,送達日本後,傘布上的刺繡圖案竟然褪色,6千把傘慘遭退貨,損失數百萬元,幸好後來找出缺失並取得客戶諒解,才沒有影響後續的合作關係。

在開拓歐美市場上,首位客戶是法國名牌CELINE,李銘智回憶,當時剛起步,「人家根本看不上我,理都不想理我。」但為了爭取訂單,他一年內頻繁往返台灣與法國,起初CELINE只派低階主管應對,會談時間很短暫,後來有次拜訪,他心一橫,買了CELINE的包包回來,再將商標繡在傘布上,終於爭取到CELINE直接授權訂單,雙方一直合作至今;頂著CELINE代工廠光環,也讓國巨成功打入國際名牌市場,目前代工合作的國際名牌超過200家。

李銘智表示,「普通人可能碰壁2、3次就放棄了,但我那一年光到法國CELINE至少就跑了15趟,比國父革命還艱鉅,但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李銘智近年把中國工廠遷回台灣,除了考量中國工資成本日漸提高,已和台灣差距不遠,他更希望深耕台灣,希望重現「客廳即工廠」的早期政策,與家戶合作生產洋傘,再創台灣的傘業奇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