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假不一搗亂匯市 台幣升6.7分

2016/10/26 06:00

公、民營企業放假不一致為金融市場帶來衝擊。(法新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昨日上演公、民營企業放假不一致的怪象,並為金融市場帶來衝擊,新台幣匯率呈現量能萎縮卻巨幅波動的走勢,最終逆勢走揚,且升幅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政府亂放假的負面衝擊,已在匯市發酵。

「沒幾家銀行報價,價格很容易被打下去!」外匯交易員說,許多廠商都休假,使得市場交投清淡,稍微大一點的flow(資金進出),就會劇烈震盪。

獨特的放假亂象,導致新台幣盤初先貶破31.7元價位,隨後又升破31.6元,高低點波動近2角,終場以31.616元兌1美元作收,升值6.7分,終結連3貶,然而,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僅6.55億美元。匯銀主管表示,正常上班的情況下,有時候光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上午的交易量就超過6億美元,昨天量能急劇萎縮,這種現象,通常週六補上班日才會發生。

「今天可能會接到很多出口商抱怨電話!」匯銀主管說,主要亞幣中,包括日圓、韓元、人民幣、星幣、菲律賓披索等,昨皆呈貶值走勢,印尼盾、泰銖、馬幣則多在平盤附近整理,新台幣卻異軍突起。

外匯交易員表示,雖然台股續漲並創下16個月新高,但外資沒有明顯匯入,而新台幣逆勢走揚,不利目前適逢月底作帳,需要拋售美元的出口商。

這種全國上班混亂的情況,先前9月28日教師節因颱風來襲解套,但昨仍無法避免,且下週一(10月31日)還會出現一次,台幣走勢恐怕又將再度失真,甚至上沖下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