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煉鋼成本每噸漲逾2400元 中鋼12月盤價僅小漲

2016/10/20 06:00

焦煤及鐵礦上漲,已導致煉鋼成本每噸漲逾2400元,但中鋼昨(19)日開出的12月盤價,每噸僅漲600元,反映不到4分之1,恐對中鋼第4季獲利有所衝擊。(路透)

第4季獲利恐受衝擊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10/19)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焦煤及鐵礦上漲,已導致煉鋼成本每噸漲逾2400元,但中鋼昨(19)日開出的12月盤價,每噸僅漲600元,反映不到4分之1,恐對中鋼第4季獲利有所衝擊。對此,中鋼表示,獲利確實將受影響,但因煤鐵庫存仍有1個月,要到12月才會實質衝擊。

焦煤飆漲 中國操控

中鋼公布12月內銷盤價,每噸平均漲幅約3.7%,鋼板、熱軋、冷軋、熱浸鍍鋅等4大品項每噸皆調漲600元。不過,近期焦煤漲不停,早就超過這個漲幅。中鋼採購焦煤的長約價格是依照日本新日鐵與澳洲煤商的季度合約價,第4季價格上週剛敲定,每噸為200美元,較第3季的92.5元上漲116%。

另一方面,焦煤現貨價比合約價漲幅更高,目前已飆破每噸220元;中鋼表示,現貨價格居高不下,代表短期之內焦煤供應仍然吃緊,應無跌價空間。焦煤近幾個月飆漲,主要是中國政策性限制生產。

鐵礦近2週也呈現漲勢,不過,中鋼表示,主要原因是鐵礦商看到鋼鐵成品上漲,也隨之調升價格。中鋼每噸鐵水需0.7噸焦煤及1.6噸鐵礦砂,依近期焦煤每噸大漲107.5元及鐵礦砂每噸漲約4美元換算,中鋼鐵水光是原料成本,每噸就大漲84美元(約2680台幣),而12月成品價格只漲600台幣,反映不到4分之1。

對此,中鋼業務副總劉季剛表示,盤價漲幅不大,主要是考量下游客戶的競爭力。因此次開出盤價主要針對單軋廠,終端需求包括建築、廠房、橋樑、公共建設等,均沒有回溫跡象。「此次採漸進式調漲,先給客戶心理準備。」

對於第4季獲利肯定受影響,中鋼高層表示,這是經營的現實,必須接受,「就像煤鐵跌價時,盤價的跌幅也不會一次跌足。」但中鋼強調,依慣例備有1個月庫存,12月才會用到漲價後的焦煤,第4季獲利雖有影響,但幅度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