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力︰樂陞53億匯中 債留台灣

2016/09/30 06:00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前排左起)、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法務部檢察司司長林邦樑(後排右)、金管會證期局局長王詠心(後排左)等人同台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黃佩君/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在立法院財委會點名,當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樂陞破局,讓台灣投資人損失慘重之時,樂陞卻砸五十三億匯款到中國、收購「廈門同步」公司;他質疑,這根本是「債留台灣、錢進中國」。

時力立委黃國昌昨質詢樂陞案,指責樂陞「債留台灣、錢進中國」。(記者廖振輝攝)

黃國昌質疑,宣稱是「日商」的百尺竿頭,究竟是中資或港資?百尺竿頭背後的億豪控股公司,往上推可發現有兩家港商公司,一家為YINGFENG(鎣鋒),另一家為Winwin Investment。再以Winwin Investment上香港網站查詢,卻有兩家公司名字,分別為「中國共贏」與「萬旺」;黃質疑,究竟Winwin Investment是上述兩家的哪一家?究竟是港資還是中資?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答覆時說,從當初代理人提供資料,是一般僑外資公司,承諾會在一個月內,查明其背後資金背景。

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也坦言,目前無法確認Winwin Investment的真實身分,因為中信銀行當初只提供英文名字;這也凸顯受委託機構中信銀行與中信證券,根本沒做好KYC(客戶認識)。

百尺疑是中資 經部承諾一個月內查明

經濟部官員則表示,當初核准收購案時申請資料,出資者是一家日本私募基金,規模約一、兩億美元,且登記時要求該日本私募基金提出無中資證明,律師並複驗簽字;目前將向金管會索取中信當初給予資料,且找百尺竿頭的負責人或代理人來核對,瞭解當初提報資料是否涉及虛假。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質疑百尺竿頭是中資還是日商?他說,百尺竿頭在台灣的公司地址,從汐止、搬到內湖再到板橋,與中國一家遊戲公司「動游」都是同一個位置,難道不奇怪?曾銘宗在財委會提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在一個月內,確實查核百尺竿頭是否為中資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