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股萬點前的悲哀

2016/09/30 06:00

(路透)

台股昨天一度衝上了9300點,創下一年多來新高,又逼近萬點大關,看起來衝關成功機會頗大,不過昨天成交量還是只有800多億元,號子裡稀稀落落的投資人,這次的萬點行情,也沒什麼好慶祝的。

上一次台股萬點約在一年半前,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當時台積電(2330)只有151.5元、大立光(3008)則是3200元,昨天台積電收在185.5元,一年多來漲了34元,漲幅超過2成,大立光昨天收在3845元,漲了645元,漲幅也達2成,而台股現在還倒退嚕700點,這是怎麼回事?

這也就是說,除了這兩大權值股之外,其餘多數公司股價都比上次萬點時還差,甚至倒退嚕1、2成;換個角度看,台積電、大立光現在外資持股分別為79%以及54%,這波行情都是外資賺走了,剩下8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多數只能看著股票發呆,「賺了指數卻賠了價差」。

而且台積電、大立光幾乎都靠吃蘋果發達,甚至台灣外銷接單在官方的說法,也是靠著這顆蘋果才能終結連16黑,所以沒有蘋果,台股現在股價水準,實在難以想像。

尤其是台股這幾年若從股價位置來看,表現不會太差,但是成交量卻低得嚇人,慘的是那些接單的營業員,4年來共有3000人跳船,人數少了將近2成,對照又將迎接另一個萬點行情,真的是有點悲哀!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