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校兩制 校長協會批神邏輯

2016/09/24 06:00

928勞工放假,老師上班,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痛批勞動部不合邏輯。(取自翁慶才臉書)

〔記者林曉雲、黃邦平/台北報導〕下週九二八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要上班。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昨直批,勞動部認定老師只適用於「教師法」,因此不能放假,但依「勞動三法」,又可組工會團體且進行「教師團體協約」,甚至有校長因教師雇主的身分被勞動部依「不當勞動行為」裁罰,如此矛盾的認定,勞動部是怎樣的神邏輯?

職員廚工休假 老師得上班

翁慶才指出,勞動部宣稱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皆可放假,與是否加保勞保無關,兼任教師、代理老師適用教師法,無法享有教師節等七天國假,既然勞動部已明指教師適用「教師法」,這些被罰的校長都該立即上訴或打行政訴訟,教育部更應捍衛主權,儘速主動為學校出面要求勞動部歸還「違法亂紀」的罰款。

翁慶才也指出,教師節放假爭議衍生一校兩制的放假情形,中小學許多職員、工友及廚工都屬勞工,如果九二八全休假,學校運作將出現困難,應從法制面盡快解決。

勞動部稱 師不放九二八已多年

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表示,就勞動三權而言,教師並非完全比照勞工,在「團結權」方面可比照勞工組織工會,但「協商權」只享部分權利,且沒有「爭議權」、不能罷工,其實並非所有受僱者都適用勞基法,可投保勞保的超過一千萬人,但其中不適用勞基法的超過百萬,有的是針對特殊職業個別立法,像教師法就是,所以教師不適用勞基法不能說是異常。

郭國文說,九二八老師不放假已有多年,學校裡適用勞基法的工友、廚工本來也將假期挪移、不在這天放假,目前的情況是多了這天假,主因是修法進度影響,以致休假規定無法銜接,這種新狀況無法避免,只能適應,希望立法院能儘快順利完成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