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中客買基金 賴中強批偷渡服貿

2016/09/10 06:00

民主經濟連合召集人賴中強,痛批林全內閣針對服貿協議,用白馬非馬詭辯。(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決定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賣基金。「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批評,金管會辯稱此開放非QDII(中國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不涉及兩岸服貿協議內容,這根本是「白馬非馬」的詭辯;他質疑,林全內閣真的打算要「偷渡服貿」。

消失的投影片 開放比服貿大

他指出,九月二日行政院網站中廿四張投影片中,其中一張關於規劃開放架構的投影片,昨上網檢視時已消失。該投影片中的投資人項目,第一項指的是中國籍配偶及在台的中資投資事業,此類投資人可完全沒限額地買賣台灣基金;而依法入境但未取得居留證的中國自然人,則將以中客為大宗,在五億美元限額內;最後在中國的未入境投資人,則不得投資。

他表示,不管上述三類哪種人,若買賣外幣基金、債券,或投資的台灣股票不超過三成者不受限制,根本就是服貿協議附件中的「積極研議大陸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台灣資本市場」,原本只允許中國機構投資人投資,現在開放幅度與範圍還比服貿大。

賴中強批評,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說此開放非所謂QDII,不涉服貿內容,是典型「白馬非馬」詭辯,服貿原開放合格投資人限定投資額,這次沒限制當然是偷渡服貿,他們將針對林全偷渡服貿抗議,並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聯席審查。

他也補充,透過基金持有股票,且許多部分沒金額上限,將造成中國投資人成為台灣基金公司最大投資人,恐對基金投資標的產生更大影響力,而政院說沒開放直接買賣股票,不影響表決權行使,但只要控制一檔基金影響股價,就能造成相當大的政治影響力。

賴中強表示,中國可用抽銀根方式,迫使奇美許文龍表達關於「反分裂國家法」的言論,未來難保以拉抬股價、打擊特定股票,施展政治影響力,例如上海、香港股市有更深連結後,造成更大風險連動,而中國量體大於台灣,當然對台影響大於台灣對中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