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長恐丟官 南非蘭德重貶

2016/08/25 06:00

南非財長戈爾丹遭警方特別行動小組傳喚,要他為先前設立的查稅機構接受調查,恐有被撤職之虞。(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非蘭德兌美元重貶3%至3週最低,因《獨行者日報》 報導,南非財長戈爾丹(Pravin Gordhan)遭名為Hawks的警方特別行動小組傳喚,要他為先前設立的查稅機構接受調查,恐有被撤職之虞。

近來全球投資人紛紛湧入新興市場,以追逐高殖利率,蘭德跟著水漲船高。但受到戈爾丹可能被撤職影響,週三蘭德兌美元一度重貶3%至13.9816蘭德兌1美元,為8月3日以來最低。

報導說,戈爾丹須在週四上午向Hawks報到,屆時他將收到警告通知單,隨後就將遭到起訴。Hawks對戈爾丹的調查,主要跟他先前成立的查稅機構,疑似對南非總統祖瑪在內的政治人物進行監控有關。目前已有4名前稅務官員在收到警告通知單後遭到起訴。

南非金融服務公司TreasuryOne交易員希里爾斯(Wichard Cilliers)表示,上述報導再度引發外界擔憂祖瑪與戈爾丹之間的摩擦,戈爾丹誓言要降低負債和設定支出上限,但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上週末呼籲政府提高預算,以期在本月初的地方政府宣舉吃下敗仗後,重新贏回民眾支持。

事實上,市場之前就傳聞戈爾丹可能遭到逮捕。戈爾丹對南非政府的逮捕計畫早已知情,認為自己是因為干涉貪腐而成為高層的眼中釘,但南非政府已經否認此事。

南非總統祖瑪涉及動用2.4億蘭德(約1600萬美元)裝修私人豪宅,還隨意安插親友擔任公職,貪腐情況非常嚴重,戈爾丹從去年12月回鍋擔任財長以來,一直想要終結貪腐,成為祖瑪的眼中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