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視8K世代 台廠領跑 韓、中緊追

2016/08/24 06:00

友達65吋8K電視面板即將於第四季導入量產。 (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視面板正式邁向8K世代,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指出,台廠在8K電視面板競賽中搶得先機,群創率先獲得品牌客戶採用,友達預計第4季量產,韓廠與中國面板廠緊追在後,預期8K電視將再度掀起市場話題。

Touch Taiwan今天登場,友達(2409)、群創(3481)也將同步展出65吋8K電視以及最新AMOLED產品互相較勁。

WitsView表示,中國面板廠挾豐厚資源大舉擴產,台廠只有搶先一步推出新的產品,才有機會維持技術領先的地位,如同當初台廠率先推出4K電視面板,此次在8K電視面板上,目前也以台廠的開發腳步較快,其中,群創的65吋8K面板已成功推給國際品牌大廠,友達的65吋8K面板也計畫在第4季放量。

播放內容跟上腳步才能普及

韓廠、中國面板廠的8K電視面板開發也不落人後,韓廠預計2016年底分別推出98吋曲面及65吋平面的8K面板,而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也正積極布局,規劃65吋(含)以上尺寸的8K電視面板來搶市。

不過WitsView指出,目前多數IC設計公司皆缺乏支援8K面板的原生SOC(系統單晶片),只能以現有的4K用SOC,另搭配MEMC將傳輸訊號提升到8K水準的方式作為解決方案;而8K播放內容能否跟上硬體開發腳步將是8K電視普及的關鍵,日本為了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已在NHK電視台試行製播8K的節目。此外,全球其他地區似乎沒有對應的訊號及內容可播送,8K面板可否成為面板廠衝刺營收及去化產能的新主力,尚待後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