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鋼收購越南電爐 Q2獲利創5年單季新高

2016/08/24 06:00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東和鋼鐵(2006)去年底收購虧損的越南電爐煉鋼廠,今年第1季就賺錢,董事長侯傑騰表示,東和將台灣累積的know-how帶往越南,是快速上軌道的主因。東鋼第2季獲利大增,主要受惠國內建築鋼材上半年大漲,不過第3季鋼價轉冷,將是全年最淡1季。

東和鋼鐵雲林廠的U型鋼板樁。 (記者羅倩宜攝)

斥14億收購富國鋼鐵

《權證表格》

東和鋼鐵斥資14億元收購越南富國(Fuco Steel)鋼鐵,於去年底簽約,今年1月團隊進駐,截至第1季已賺錢。在此之前,富國是由當地台商經營,廠齡已有10年,均處於虧損,目前僅有煉鋼產線,年產鋼胚100萬噸。上月東鋼宣佈再加碼逾6億元,增資興建鋼筋產線,預計明年8月底投產,年產能60萬噸。

《今日除權息》

東鋼董事長侯傑騰表示,越南廠快速轉盈,主要是「做東和最熟悉的事」,包括廢鋼採購、電爐煉鋼的鐵水製程;他說,這些工作,東鋼團隊在台灣做了幾十年,把know-how帶到越南,稍做調整就能夠上軌道。

買賣超表格

目前越南富國鋼鐵約占母公司營收10-12%,獲利貢獻尚不明顯,但隨著東協市場崛起,當地公共建設及房市對鋼材的需求潛力不小。

三大法人表格

東鋼第2季獲利大增,每股賺0.69元,創逾5年單季新高,主要歸功上半年國內建築鋼材全面漲價,鋼筋、H型鋼每噸大漲2000元,一直維持到7、8月。

加權指數圖

年產鋼胚100萬噸

H型鋼8月份每噸跌300元。鋼筋報價過去1個月止穩,豐興(2015)昨開出本週最新價仍是持平。東鋼主管指出,建築鋼材近期價格走弱,是因第2季漲太多,當時中國黑色系商品炒作,鋼筋與原料煤鐵遭哄抬,盤商及終端使用者擔憂價格續漲而買進不少庫存。

如今激情過後,庫存需在第3季逐步消化,法人預估「Q3將是今年最淡1季」。不過煤鐵漲勢迄今不墜,且中國限產力道持續,從供給面對鋼價形成支撐,建築鋼材價格可望在第3季築底。東鋼認為,待庫存消化完畢,鋼價終須反映原料成本,「第4季有望看到鋼價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