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口紅利不再 中國經商最大困境

2016/08/24 06:00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受中國工資調漲影響,過去「製造中國」的優勢已不再。(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羅倩宜、林筑涵/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發表「二○一六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指出,外商在中國經營面臨九大困境,前三項是人口紅利不再、人才培育欠缺以及政策含糊不明;此外,罷工、融資成本上升都是挑戰。

電電公會針對赴中國投資的台商母公司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回收二三三二份,列入評估的中國城市共一一二個。報告指出,企業在中國面臨的經商困境有九大項,第一是人口紅利不再,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但隨著人口結構變化,人口紅利正逐漸消失,北京勞工平均月薪五六六美元、上海為四七四美元,均較過去增加許多。

再者,中國人才培育欠缺,根據萬寶華台灣數據,中國有二十四%企業面臨徵才困難,最缺的是技術、業務及管理型人才。

另外,中國政策含糊不明,習近平上任雖推動「依法治國」、「反貪腐」、「反壟斷」等措施,很多企業的經營模式不再適用,導致人心惶惶。此外,中國的社會保險和環保政策都在試驗階段,尚無明確條文內容。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中國基本工資每年調漲,增加企業成本壓力,加上現階段缺工問題,中國過去的製造優勢已不再,企業應開始轉型升級,著重如何找到「新藍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