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化工併先正達 爭議聲中美國點頭

2016/08/23 06:00

中國化工以430億美元收購先正達(Syngenta)一案,已獲CFIUS放行,圖為先正達實驗室一景。(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化工與先正達(Syngenta)週一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化工以430億美元收購先正達一案,已獲得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放行,代表此樁交易的最大障礙已消除,將成為迄今中國企業於海外最大的收購案。

金鈔行情表(08/22)

先正達股價上揚

金融業拆款成交情況表(08/22)

中國國有企業中國化工與瑞士化學大廠先正達的聯合聲明中指出,除CFIUS的批准之外,還須經過全球各地監管機關的反壟斷審理,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交易;瑞士股市週一早盤先正達股價上揚11%。

中國化工和先正達於今年2月時宣布這項交易,並表示此案已送交CFIUS進行審理。由於先正達有四分之一的銷售是來自北美市場,早先分析師關注CFIUS是否可能基於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因而回絕這項交易。

日前一些美國議員也曾指出,中國化工對先正達的收購案,可能對美國國內糧食安全造成影響,呼籲CFIUS對此交易案審慎把關;先正達則在今年稍早時表示,雖在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中,沒有任何國安上的疑慮,但會主動配合CFIUS的審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當局鼓勵中企透過海外投資,保全能增進國內經濟成長的技術或資源。Dealogic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以來中企海外投資金額已達1592億美元,超越2015全年的1057億美元,更較2年前成長逾3倍之多。

基改種子智財權優勢

拿下先正達將使中國化工得以在美國立足,並趁勢在中國和新興市場,推展先正達的基因改造種子業務。先正達在基改種子領域擁有的智財權(IP)相當具有吸引力,且將有機會開啟中國被嚴加管制的基改作物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