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民幣存款 一年至少虧4%

2016/08/16 06:00

台灣7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創下19個月新低。(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人民幣匯改滿週年,過去一年搶進人民幣存款的台灣民眾,即使存到三%高利,仍難逃套牢的命運,利差根本彌補不了匯差,帳面虧損至少四%起跳。

中央銀行昨公布台灣七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三○五六.○五億人民幣,不僅連六降,還創下十九個月新低,顯示隨著中國經濟、金融風險急劇升溫趨勢下,國人風險意識逐步提升。

去年八月十一日,人民幣對美元意外跳水重貶近二%,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如今匯改一週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有增無減;市場預期,第四季恐從目前約人民幣六.六四元兌一美元價位,貶破六.八元關卡,甚至上看人民幣七元大關。

貶值壓力沉重 利差難補匯差

以去年七月底存入人民幣二萬元、年息三%為例,要花台幣十萬二○○○元(台銀牌告匯率賣出價五.一元),一年下來本利和人民幣二萬六○○元,卻只能換回台幣九萬七五八二元(台銀牌告匯率買入價四.七三七元),面臨高達四.三三%的虧損。

央行統計,七月底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含NCD《可轉讓定期存單》)為人民幣二七一二.一四億元,終結連五降;不過,以資金調度頻繁、對市場風向較「敏感」客戶為主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則連七降至人民幣三四三.九一億元。

OBU減額高於DBU增額,使得七月底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連六降至人民幣三○五六.○五億元,創十九個月新低;自去年八月中國匯改以來,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年減逾人民幣三一○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