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央行降息1碼至1.5% 史上最低

2016/08/03 06:00

澳洲央行降息1碼至1.5% 史上最低。(美聯社)

為了拉抬創紀錄最低的通膨和低迷的就業市場,澳洲央行週二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至1.5%,為史上最低。受此影響,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前所未見的1.81%,澳元兌美元走跌,澳洲股市下挫0.8%。

在百年一見的礦業榮景結束後,澳洲央行試圖為澳洲經濟尋找新方向,希望透過低利率來壓低澳元匯率,拉抬觀光和教育等服務業,彌補礦業榮景不再對澳洲經濟的衝擊。但儘管澳洲經濟略有起色,核心通膨和薪資成長雙雙處在紀錄最低,澳元從6月中旬的低點已反彈近10%。

帶動澳元近期走強的原因在於,美國聯準會延後升息腳步,以及歐洲和日本央行實施負利率和加碼購債計畫;此外,全球成長前景也因英國公投脫歐的衝擊而蒙上陰影。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森表示,過去1年幾個先進國家經濟已見改善,但好幾個已開發國家經濟卻越發困難。例如,中國決策人士的行動雖然支持短期的經濟展望,卻凸顯中國成長速度似乎正在放緩。

(文: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