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代表警告 TPP若未通過 美地位拱手讓中

2016/07/31 06:00

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凱恩等人在全國代表大會上致詞時,黨代表高舉標示,表達反對TPP的態度。(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十一月即將舉行大選,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遭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及川普公開反對,TPP獲得國會通過的前景惡化。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公開喊話,美國主導的TPP若未通過,如同把全球化「城堡之鑰」交給中國,恐重創美國在亞太地區或全球貿易的領導地位。

自由貿易協定(FTA)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成為爭議話題,被批評是造成美國製造業外移、失業及薪資停滯的元凶,歐巴馬總統的TPP也遭兩黨反對。TPP歷經五年數十回合談判,去年十月由美、日等十二國宣布達成協議;但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表示,在歐巴馬剩餘任期「不會有表決案」;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則說,「機會很渺茫」。

白宮近日表示,歐巴馬仍盼TPP今年在國會過關,以擬定全球貿易規則,維持競爭優勢。不過,近來TPP成為兩黨攻擊目標,維吉尼亞州州長麥考里夫暗示,希拉蕊當選後可能轉為支持修改版TPP,此說法遭希拉蕊陣營駁斥「完全錯誤」,稱不論選前或選後她都堅定反對,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不少黨代表還直接訴求「不要TPP」。

過去向來支持FTA的共和黨,也在先前的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綱,要求重要的FTA不應倉促決定或由「跛鴨國會」審議;川普則把TPP稱為對製造業的「致命打擊」。

不過,傅洛曼於秘魯表示,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已出現進展,「我們(TPP)剩國會表決,就能強化美國在亞洲及全球貿易體系的領導地位,否則就會讓給中國」,國會最終不會希望必須為中國拿到「城堡之鑰」而負責。

他說,TPP變成擔憂收入不平等、薪資停滯、自動化下裁員的「代罪羔羊」,國會不能對下世代的機器人表決,而是對FTA;他排除重新協商「謹慎平衡」條文,但稱可透過各國實施計畫來解決一些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