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景氣露曙光 振內需待加油

2016/07/30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GDP概估○.六九%,優於五月預測的○.四八%,主要是出口逐漸好轉,但民間消費表現仍平平,資本形成(投資)更不如預期。因此,新政府不應因經濟略好轉就自滿,國際情勢充滿變數,影響出口的外在因素太多,應致力提振內需及促進投資,例如擴大公共建設等。

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疲弱,過度依賴出口及中國是主因。我國出口占GDP約六成,一旦國際經濟情勢不好,國外需求疲弱,台灣很容易受影響;何況,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比重約四成,海外生產比重更超過五十五%,且大部分在中國生產,近幾年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加上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與中國高度連結的台灣當然首當其衝。

目前國內經濟因出口逐漸好轉而漸露曙光,但國際情勢變數很多,出口表現難以操之在我;政府想要提振經濟,除了協助廠商擴展出口市場,更應提振內需及促進投資,雖然政府財政情況不佳,必要的基礎建設及公共投資還是要做,以此提振投資,並帶動產業發展。

舉例而言,近來中國觀光客減少,新政府希望吸引其他國家旅客,尤其是消費較高的旅客,但這些旅客對於觀光品質要求較高,台灣的交通、休閒設施等要跟上,才能吸引外國旅客,也可提升國人國內旅遊的意願,有助於觀光服務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