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電業自由是綠能墳墓

2016/07/25 06:00

台灣這麼小的電力市場,究竟適不適合電業自由化?我們先來看看油品自由化的過程及目前的狀況。

我國是在2000年時開放原本國營壟斷的油品市場自由化,台塑在當年加入油品供應,王永慶在世時曾誇口,如果供應汽油,價格要比中油便宜3分之1,在開放之初,因為還有第3家和桐進口成品油競爭,3家油商每公升價差最高還有1元,但是在和桐退出後,寡佔市場的中油與台塑,價格與調漲幅度幾乎一致,油品美其名是開放自由化,但結果根本只是開放台塑一家進場賺取暴利而已。

以電業市場當前的特性,現在來吵自由化,也是讓台塑、台泥等財團可以名正言順藉壟斷事業掠劫人民血汗錢。

如果開放民間企業可以賣電給一般用戶,每度發電成本不到1元的燃煤電廠當然最具市場競爭優勢,其他太陽能、風力發電每度發電成本動輒在5元以上,遠高於台電目前平均2.7元的平均售電價格之上,除非政府補貼,否則難與台塑及台泥這2家民營燃煤電廠競爭,不用真的等到電業自由化,現在就可以預言,燃煤電廠將會橫掃所有的用電戶,政府想要推動的風力與太陽能,將因發電成本過高遭市場遺棄。

關鍵的問題是1995年開放民營電廠申設,這些民營電廠與台電簽立的25年購售電合約,即將一一到期,現在來吵開放民間可直接售電,最大效應就是讓這些業者解套,與台電合約期滿後,可以繼續從民眾維生的公用事業上攫取暴利。

台灣市場就一丁點大,台電維持電力專賣,至少還有政府的公權力可以保持電價平穩受約束,吵自由化只是某些特定族群有所圖的陰謀,大家不用跟著瞎起鬨,圖利現在民營電廠的既得利益,油品自由化的案例再清楚不過,不用為自由化而自由化。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