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銀行危機 拖垮全球股市

2016/07/07 06:00

義大利銀行業壞帳飆高,加上義大利10月將舉行修憲公投,財政風險持續升溫,可能成為歐盟的下一波未爆彈。 (路透)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義大利銀行債券和股價連日暴跌,第3大金融機構西恩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2天內市值蒸發近5分之1,引發市場憂心,義大利銀行業危機可能將形成「完美風暴」,導致英國脫歐恐慌再起;義大利監管機構週二晚間緊急下令,週三禁止放空。

歐股昨開盤連續第3個交易日走跌,創3週以來最長紀錄;英國股市下跌1.5%,至6447.88點,德國和法國股市分別跌2.1%及2.0%,歐洲銀行指數下滑1.9%;日本和韓國股市跌幅近2%。

根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報告,義大利銀行體系在歐洲一直是較弱的一環,當地最大的銀行UniCredit SpA股價今年來也重挫逾6成,反映資產品質不佳,其他大、中型銀行展望均呈現負向;外媒估計,義大利銀行業壞帳金額約3600億歐元,壞帳率高達17%。

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執行長雷格林(Klaus Regling)表示,歐盟執委會正與義大利政府協商,因應義大利銀行壞帳風險,並確保相關措施符合歐盟銀行法規;不過歐洲央行前執行理事比尼斯瑪基(Lorenzo Bini Smaghi)認為,義大利銀行危機恐擴散至其他歐盟國家,呼籲歐盟應重新評估紓困規定。

西恩那銀行股價繼週一暴跌14%後,週二再跳水19%,今年來股價累計下跌79%;路透資料顯示,義大利銀行指數自英國公投以來下滑30%,總計今年來重挫57%,歐元區銀行指數同期分別下滑22%和37%。

分析師指出,義大利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133%,在歐洲國家中占比僅次於希臘,加上義大利將於10月舉行修憲與國會改革公投,總理倫齊(Matteo Renzi)若失利,可能引爆歐盟下一個風險。此外,瑞典央行昨宣布,維持基準利率在負0.5%不變,預期受到英國脫歐效應影響,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啟動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