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脫歐墊高避險需求 負殖利率公債激增

2016/07/0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惠譽信評發布報告指出,由於擔憂全球成長前景和英國脫歐的衝擊,機構投資人為了避險,對公債的需求飆升,使得全球殖利率為負的公債規模增至11.7兆美元,較5月底增加12.5%。

長天期公債受青睞

惠譽表示,若進一步從市場偏好來觀察,機構投資人更偏愛長天期的公債,這是持有規模增加的原因,例如持有7年以上負殖利率公債的規模已膨脹至2.6兆美元,為4月的近兩倍。惠譽表示:「對全球成長前景的疑慮,在英國脫歐後又升高了,支撐6月對高品質主權債的需求。各國央行廣泛採取非傳統貨幣政策,包括大規模購買債券計畫和負利率政策,已導致今年以來負殖利率公債數量激增。」

由於日本採取積極的寬鬆政策,日本目前發行的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居全球之冠,達7.9兆美元,較5月底增加18%。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負值,週三為-0.115%,德國和法國目前發行的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均逾1兆美元。瑞士的各天期公債殖利率也跌至負值,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5274%。

儘管英國公債尚未跌入負殖利率水準,但自英國公投確定脫歐後,該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幅下跌,目前僅剩下0.95%。

惠譽指出,由於長天期公債負殖利率規模大幅增加,恐將導致一些持有長天期公債的保險業者產生損失,因保險業者經常需要將手中的長期負債資產與相同天期的債券掛鉤,而隨著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公債陸續跌入負殖利率水準,這些公債未來的收益,恐怕也將持續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