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歐沒贏家 高盛下修成長預估

2016/06/28 06:00

英國脫歐後全球沒有贏家,不僅英國明年初經濟可能陷入輕微衰退,也將波及全球經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首席經濟學家哈特休斯(Jan Hatzius)等發布報告,指出英國脫歐後全球沒有贏家,不僅英國明年初經濟可能陷入輕微衰退,也將波及全球經濟,因此調降歐元區及美國成長預估。

根據報告,英國脫歐後因不確定增加及貿易條件惡化等累積效果,未來十八個月英國GDP將減少二.七五個百分點;高盛預估,英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估達一.五%,較先前預估少○.五個百分點;明年初經濟可能陷入輕微衰退,全年經濟成長預估降到○.二%,較先前預估少一.八個百分點。

英美歐元區 展望難樂觀

高盛列舉英國脫歐後將出現三大經濟風險,包括英國的貿易條件可能惡化,將更難向歐盟出口高附加價值服務;長期的不確定使得企業縮減投資,影響英國短期的成長;因匯率波動和風險資產走弱,造成英國金融環境緊縮,對進口的需求疲弱。

受到英國經濟減弱影響,高盛將未來兩年歐元區成長預估調降○.五個百分點到一.二五%,也調降美國今年下半年成長預估,由二.二五%降到二%。

高盛表示,如果英國脫歐後全球金融市場惡化的程度超乎原先想像,或對其他歐洲國家產生更大的政治及經濟蔓延效果,經濟成長率可能要進一步下修。

高盛指出,基於英國脫歐的衝擊,美國聯準會七月已不可能升息,英格蘭銀行可能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至○.二五%,並實施新的信用寬鬆措施,日本銀行也可能祭出新刺激措施。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週日表示,在英國脫歐公投揭曉後,如果英國及歐盟決策人士未能就新關係迅速提供投資人確定感,可能引發進一步的市場及經濟痛苦。拉加德指出,英國脫歐最終會導致怎樣的經濟或市場後果,取決於歐盟和英國決策人士協商新的政治、貿易和經濟關係時,如何說服投資人接受。

拉加德說,接下來市場恐會出現更大的波動及經濟動盪,英鎊雖然出現兇猛賣壓,卻不是恐慌的賣壓,這是因目前各國決策人士的回應方式正確,才使得市場賣壓不像金融危機時那麼龐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