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桐陳武雄落跑 古雷石化案擺爛

2016/06/28 06:00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11年,前和桐集團總裁陳武雄以「個人名義」率先拿出1000萬美元的初期籌備款,「古雷石化園區」議題開始延燒,但延宕6年因政治與油價等諸多變動因素,還停留在「評估下游產物」的階段,台聚董事長吳亦圭6月股東會後雖喊出「明年動工」,但業內人士私下透露:「沒錢要怎麼動工?」

輕油裂解登陸為專案許可的投資案,3年內須執行完畢,2014年1月經濟部投審會通過2.64億美元的古雷石化區輕油裂解廠投資案,換句話說,古雷石化投資專案許可效期將於明年1月截止。

業內人士開玩笑形容「古雷案命運坎坷」。籌建初期中石化、東聯、甚至台橡原本都有意要參加,但最後卻「雷聲大雨點小」,正式向投審會送件時僅剩7家,且台灣股東包括和桐、榮化相繼出事,只能由持股比率約31.75%的台聚亞聚集團吳亦圭擔任召集人。

吳亦圭今年股東會後,對古雷案進度簡單說明:「因市場變化大,正對下游產品作評估,預估明年就能動工。」據了解,由於油價低迷,古雷原先規劃採煤化工的MTO製程,擬調整為採輕油製程生產乙烯,至於相關下游投資項目仍在研議中。

但業內人士分析問題卡在「錢」,不是卡在「下游投資項目」。今年3月時亞聚董事會已通過增加對古雷案的投資,依公開資訊公告顯示,古雷聯合石化公司擬新增資本額115.2億人民幣(約575億台幣),亞聚將以不超過60億台幣參與,台聚也宣布參與增資以80億台幣為上限,但仔細看,和桐與榮化都沒有參與這波增資案。

粗估接下來開始動工時,至少需3000億元資金,若台灣3大股東持股佔50%,就得拿出1500億元,業內人士私下透露,依和桐現在狀況要拿出100億元都有困難,而榮化雖度過營運難關,資金仍吃緊。目前狀況下,「錢」才是古雷案最大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