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是不保一 國泰台大︰今年GDP僅0.8%

2016/06/21 06:00

台大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大砍2016經濟成長預測至0.8%,圖為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繼上週五台綜院開首槍,將我國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預估值下修到一%以下後,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團隊昨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原先一.六%下調腰斬至○.八%;但團隊認為,景氣惡化機率持續降低,成長動能可望好轉,預期第三季整體金融情勢可望續穩。

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指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要突破二%「已是不可能」,主因在於第二季台灣經濟可能仍為負成長,就算下半年經濟成長率有二%,台灣今年仍無法保一,除非下半年有非常大幅度的成長(例如三%),台灣全年才可能有一%以上成長。

「出口」及民間投資 經濟成長關鍵

對於下半年經濟看法?徐之強認為,關鍵仍在於「出口」及民間投資;他分析,上半年出口仍是二位數衰退,下半年關鍵在於能否縮小為個位數衰退、甚至成長;此外民間投資力道不足,經濟成長的關鍵在於新政府能否讓下半年的投資成長率加速,維持內需穩定。

至於六月底我國央行是否可能降息?他認為,目前國際金融情勢仍偏向寬鬆,包括美國未升息、韓國更在月初意外降息,日本甚至在七月可能擴大寬鬆,加上台灣景氣復甦疲弱且通膨相對低檔,近期隔拆利率尚未反映前次降息效果,央行可望繼續寬鬆的貨幣政策,而新台幣相對偏弱的機會較大。

徐之強提醒,英國脫歐公投即將進行,須注意公投結果對英國經濟與全球金融市場可能的外溢效果,包括對歐元區其他國家的骨牌效應,以及全球金融市場的流動性;若流動性緊縮,全世界央行都將釋放出資金到市場,利率有進一步調降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