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直指中資入股危機 台教會「20問蔡明介」

2016/06/19 06:00

台教會昨舉行反對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記者會,提出「20問蔡明介」,包括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交大特聘教授林盈達、台教會副會長林秀幸、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中山大學教授蔡宏政等人出席。(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對於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力爭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台灣教授協會昨與時代力量、經濟民主連合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拒絕中資入股、捍衛關鍵產業的立場,當場並提出「二十問蔡明介」,點出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可能帶來的危機。

美、韓、德大廠堵中 聯發科竟無戒心

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行「財團換個姿勢替中資開門,給新政府找好台階開門迎敵?」記者會,包括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台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仁山等人出席,與會者認為,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關鍵在於新政府態度,新政府應表明立場。合資技術具競爭優勢 對中開大門

台灣教授協會並公布「二十問蔡明介」,包括:中國要的是台灣技術,擔心石斑魚效應在IC設計重演;一旦聯發科申請通過,對中資入股恐形成破窗效應;國際半導體業者都對中國存有戒心,美、韓、德等都在防堵中資入股,蔡董為何對中國及中資如此有信心?

台灣教授協會並質疑,半導體最上游的IC設計,技術特性和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完全不同,上、中、下游產業鏈彼此關係,蔡董應該最清楚;再者,國際半導體大廠對中國都有戒心,英特爾與高通在中國的投資都是其遠遠落後市場的產品,但聯發科與中國合資的技術,有些甚至是在業界具競爭優勢的。

高仁山認為,美國在處理中國併購其科技公司,都以國安的角度在處理,而且從公開資訊來看,台灣的IC設計公司大部分不太需要外資的挹注,台灣應先走向國際,貿然開放中資入股IC設計,對台灣廠商將會有不良後果。

黃國昌則提醒,台灣的半導體業會有今天,是用台灣資源扶植起來的,業者在考慮自己的利益同時,不要忘了這段歷史;開放中資入股,短期股票一定會漲,未來呢?還有台灣半導體業的未來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