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來台參股 金管會︰嚴格審查

2014/04/17 13:49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財委會多位立委今天表示,若兩岸服貿協議生效,未來中資銀行可參股投資我國金控比重達10%,這將輕易取得經營權或具有實質影響力;不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對於中資來台投資金融機構,有一套嚴格控管機制,他並現場向立委保證,「絕對不會讓中資取得經營控制權」。

曾銘宗今天赴立院財委會被詢,報告兩岸服貿協議若未能簽訂,對金融產業之影響。

包括:許添財、吳秉叡及黃偉哲等多位立委,高度關切未來若服貿協議生效,將再放寬中資參股投資本國金控與銀行之比重,許添財等強調,國內金控或銀行的單一大股東,多在10%以內,中資來台參股,將使得我國金融機構遭到中資掌控或取得。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對陸銀來台設立分支機構及參股國內金融機構之資格條件,均較一般外銀來台更為嚴謹;且兼顧不同類型金融機構經營權之穩定下,以差異化方式適度提高其參股投資之法定限額。

曾銘宗說,不論中資之銀行、證券期貨或保險業之申請參股,均須報經主管機關核准,金管會將嚴格把關審查,他強調,「所謂中資取得我金融機構之經營控制權,這種事情,絕對不會讓它發生或出現」。

吳秉叡認為,中資來台參股我國金融機構,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萬一用人頭或其他方式,聯合起來取得我國金控或銀行之經營權,金管會如何因應?

曾銘宗回應,依規定,中國陸銀來台設立分支機構或參股投資,如有事實顯示,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或未能符合金融監理之要求者,金管會得不予許可;已許可者,得予廢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