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低價品橫掃 率先被打落神壇

2024/04/16 07:04

2024年迄今,特斯拉股價跌幅達到了驚人的30%,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之一。(路透)

比亞迪在2023年 超車特斯拉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曾是市場當紅炸子雞,股價蒸蒸日上,消費者需求旺盛,等待新車的時間十分漫長,但才不到幾年的時間,特斯拉銷售明顯下降,更出現大幅降價刺激,但交車數量卻不如預期的狀況。

與此同時,特斯拉市值還從2021年的高峰下跌超過一半,截至今年4月初,2024年迄今,特斯拉股價跌幅達到了驚人的30%,是標普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股票之一,4月15日清晨收盤的美股,特斯拉因為宣布全球將裁員10%,股價重挫5.59%,在全球電動車市場進入寒冬之際,特斯拉認為前景悲觀。

過去幾年,在減碳成為趨勢的背景下,全球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電動車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2022年成為關鍵一年,國際能源署(IEA)統計,當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突破1000萬輛,比2021年成長55%,從2017年僅占全球汽車銷量的1.4%,上升到2022年的14%。

如此火熱市場,自然吸引許多廠商分一杯羹,但電動車從開發到上市的過程中需要大量資金,不少新創車廠在過程中黯然收攤,儘管是資金雄厚的傳統車廠,在電動車領域也幾乎處於虧損狀態,雖然如此,中國在廉價電動車搶市策略下,目前在全球電動車領域處於前段班,近年迅速擴大了其生產規模,中國電動車品牌比亞迪(BYD)在2023年第4季時,取代了美國電動車代表廠商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

中國比亞迪已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彭博)

特斯拉短短3年 從黃金年代步入挑戰

《華爾街日報》認為,雖然特斯拉仍是目前電動車市場的翹楚,在美國更是明顯的領頭羊,可是特斯拉已和過去的繁榮時代已漸行漸遠,福特(Ford)前執行長菲爾茲(Mark Fields)便坦言:「特斯拉正從黃金時代,走向一個真正充滿挑戰的時代。」

特斯拉2024年第1季交付量為38萬6810輛,不及華爾街平均預期的44萬9080輛,低於2023年第1季的42萬2875輛,創2020年以來首次年減,同時也是特斯拉自2022年第3季以來的最低單季交付量。美國金融服務公司「貝雅」(Baird)的分析師卡羅(Ben Kallo)預計,特斯拉第2季交付量將延續第1季的下滑趨勢,他預測特斯拉第2季交付量為44萬4510輛,年減4.6%。

《華爾街日報》分析,特斯拉在2021年時的發展狀況似乎無法阻擋,當時每季利潤屢創新高,從前幾年的生產挑戰中扭轉局勢,在消費者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特斯拉不斷漲價,還有等不及的消費者高價購買特斯拉中古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野心勃勃,更大肆宣揚人工智慧(AI)領域的發展,如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軟體,強調「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電動汽車公司」。

與此同時,租車巨頭赫茲(Hertz)宣布了史無前例的10萬輛特斯拉訂單,藉此擴大旗下電動車車隊,在市場一片看好的狀況下,特斯拉市值在2021年飆上1.2兆美元以上的高峰,2年內漲幅超過2000%。

租車巨頭赫茲2021年宣布了史無前例的10萬輛特斯拉訂單,進一步使特斯拉股價推升至高峰。(路透)

特斯拉車款過少 難實現成長

不過到了2022年,隨著馬斯克對收購推特(Twitter)的興趣越發濃厚,馬斯克開始賣出所持的特斯拉股票,藉此籌措收購資金,馬斯克似乎也把事業專注力從特斯拉上移開,當年初就宣布特斯拉不會推出任何新車型,理由是供應鏈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特斯拉有販售4款車型,但銷售主力僅有SUV車款Model Y,以及轎車車款Model 3。此外,馬斯克早在2020年就提到特斯拉會推出2.5萬美元的入門平價車款Model 2,但直到2024年仍未量產上市。

《華爾街日報》認為,特斯拉不推出新款車型的計畫充滿風險,因為在汽車行業中,推出新車型和改款車型,藉此維持消費者的吸引力以及定價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分析師當時也質疑,特斯拉在乘用車車型連6款都不到的情況下,能否實現成長目標?

隨著時間過去,特斯拉的投資人越來越不安,特別是馬斯克成功收購推特之後,華爾街也懷疑馬斯克沒足夠專注在汽車業上,與此同時,特斯拉在中國業務亮出警示訊息,中國特斯拉提車等待時間從春季的4個多月大幅縮短至秋季的1個月左右。

在產量上,特斯拉2022年位於德國和美國德州的超級工廠開幕,不到1年時間將公司產能擴大約80%,2022年第4季未售庫存為13天供應量,2023年Q2大幅減少到4天,可是知情人士披露,訂單卻不如特斯拉內部預測。

馬斯克成功收購推特之後,華爾街懷疑馬斯克沒足夠專注在汽車業上,特斯拉的投資人越來越不安。(路透)

大降價面對中國動車競爭

特斯拉2023年1月開始在全球各大市場降價,以刺激買氣,部分車型的降價幅度接近20%,知情人士稱,這降幅比特斯拉財務部門原先提出的降幅還要高。

儘管特斯拉確實藉此在2023年上半年一度提振了銷售,也衝高了交付量,但到了2023年下半年,交付量增長出現明顯放緩,同一時間,比亞迪等中國競爭對手發起攻勢,在中國電動車市場大殺四方,並摩拳擦掌進入海外市場。

雪上加霜的是,赫茲轉變策略,今年1月宣布計劃將車隊中3分之1電動車出售,原因是消費者對電動車的需求不如預期,以及維修比燃油車昂貴、折舊率高等問題。

儘管特斯拉在上季(2024年第1季)的交付量不符預期,但也有不少投資人和分析師認為,特斯拉挺得過這段電動車市寒冬,投資機構Jennison Associates董事總經理孔尼(Owuraka Koney)認為,特斯拉可透過銷售駕駛輔助系統等軟體來獲利,表示長期來說還是很看好特斯拉。

特斯拉的駕駛輔助系統等軟體前景,受分析師看好。(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