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23日視訊峰會 是否聯合發行病毒債券受矚

2020/04/23 03:59

〔中央社〕歐盟成員國領袖明天召開視訊峰會,聚焦財政復甦政策,先前南歐國家傾向聯合發行新型冠狀病毒債券,但遭德國、荷蘭反對,明天能否達成共識或推出折衷方案受到矚目。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創歐洲,歐洲聯盟明天下午將召開成員國領袖視訊會議。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最新表示,這場峰會將聚焦在冠狀病毒大流行帶來的影響,強調克服這一場危機前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米歇爾指出歐元區各國政府在4月9日達成5400億歐元(約新台幣17.6兆元)緊急借貸計畫,可用於因應疫情短期衝擊。現在各國需要達成共識的議題就是關於歐洲復甦基金。

自從疫情在歐洲大陸蔓延以來,歐洲會員國在以一致立場對外方面遇到難題,繼一開始禁止出口醫療設施的爭執外,現在對財政措施方面更是出現重大分岐。

義大利與西班牙力爭歐盟應該發行「冠狀病毒債券」(coronabond),認為應由歐盟會員國共同承擔債務,但德國、荷蘭等國傾向採取嚴格控制支出,並反對任何債務分攤機制,也憂心事後會有陷入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

德國荷蘭等被視為「節儉的北方」國家,過去一段時間被義大利及西班牙一再要求改變心意共同承擔風險,明天南北歐能否達成共識或推出折衷方案受到矚目。(編輯:楊昭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