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提高關稅 老謝:電子5哥面臨夕陽餘暉

2019/05/17 11:15

川普關稅對台灣衝擊大,外界關注電子5哥會不會遷廠回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早上在臉書發文指出,電子5哥很難說遷就遷,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加徵關稅,台灣手機、電腦、平板供應鏈恐受波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早上在臉書發文表示,川普關稅對台灣衝擊大,外界都關注電子5哥會不會把工廠移回台灣的生產基地,但他表示,電子5哥很難說遷就遷,正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

謝金河指出,電子5哥當中,目前看來只有廣達最積極,因為雲端伺服器已不能在中國生産,廣達買下中環華亞科技園區廠房,準備大張旗鼓為雲達重覓生產基地。

但謝金河表示,多數筆電代工產業都有搬不走的困難,像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被問到中國生產基地遷移的問題,直接回答「練肖話」,也就是不可能;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也說涉及產業鏈,大廠難移動。

其中,林百里的說法最傳神,他說廣達的淨利率只有1.41%,而關稅高達25%,要怎麼生存?謝金河指出,電子5哥享受低價勞力20年,技術升級有限,營收很龐大,但毛利率很低,都到了「毛三到四」的地步,多數電子代工業只是在享受夕陽餘暉。

在90年代,廣達股價到過850元,華碩漲到890元,鴻海也到過375元,仁寶到158元,英業達到428元,宏碁也到241元;電子5哥背後的老闆高檔賣出股票,像英業達的葉國一身價號稱逾千億,成為大家尊重的「老大」,林百里富可敵國,成了全世界張大千作品收藏大戶。

謝金河指出,電子5哥老闆個個都是鉅富,但除了像郭董奮鬥一生,林百里努力為廣達找出路外,多數升級有限,股價也愈走愈低,除了老闆賺大錢,小股東只是出錢出力的啦啦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