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成軟銀集團最賺錢業務 孫正義將成立第2支基金

2019/05/10 15:25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軟銀集團近日發佈2018年財報,顯示淨利潤年增36%,達1.4111兆日圓,值得注意的是,集團似乎已化身投資公司,基金成為最賺錢的業務,但另一方面來看,有些投資者也對軟銀集團不穩定的收益結構感到憂心。

《日經中文網》報導,軟銀集團2018年財報顯示,淨利潤1.4111兆日圓、年增36%,營業利潤2.3539兆日圓、年增81%,創歷史新高,基金業務超過子公司「軟銀」通信業務,成為集團最賺錢業務。

未來軟銀集團將每隔1季,就評估投資對象企業的價值,把上漲部分納入營業利潤並計入財報。

軟銀願景基金在成立約2年多的時間內,已對全球82家獨角授企業進行出資,未實現利益超過1兆日圓,佔集團整體營業利潤4成左右。軟銀集團會長孫正義9日還宣布,將成立第2支基金,規模和首支基金的10兆日圓差不多。

不過軟銀集團不穩定的收益結構,也引起投資者憂心,集團營業現金流為1.1718兆日圓,只有營業利潤的一半,而用來支付利息的財務費用達6337億日圓。值得注意的是,軟銀集團投資的阿里巴巴今年1月至3月股價上漲,導致金融衍生產品利潤大減,集團最終損益出現1200億日圓虧損。

美國評等公司穆迪日本的分析師柳瀨志樹指出:「付息和現金收入的平衡存在課題」;美國標準普爾的分析師西川弘之則說:「有息負債負擔較重,有息負債佔投資對象價值的比例,與世界其他同行相比處於較高水準」。

孫正義也有察覺到這些問題存在,提出了有息負債佔投資對象價值的比例,原則上要在25%以下的分針,方法便是出售雅虎股票獲得現金收入,將把這筆收入用於加強財務平衡和作為第2號基金的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