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長車鼻、流線銀白外型 日本下一代新幹線試驗車曝光!

2019/05/10 11:19

JR東日本近日公開了下一代新幹線的試驗車「ALFA—X」。(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新型新幹線試驗車首度曝光!JR東日本公開了下一代新幹線的試驗車「ALFA—X」,其用來降低噪音的加長車頭鼻子,還有1節沒有窗戶的車廂均相當有特色,「ALFA—X」從今(10)日開始,會進行每週2次左右的行駛測試,目標是在2030年實用化,屆時最高時速會比現在提升40公里,來到360公里,瞄準世界最高速度的營運。

《日經中文網》報導,JR東日本9日在宮城縣的新幹線綜合車輛中心公開了「ALFA—X」,「ALFA—X」長約250公尺,車體為略顯藍色的銀白,還有著綠色線條,用來降低噪音的加長車頭鼻子為22公尺,是史上最長,每個車廂的窗戶大小都不一樣,還有個車廂根本沒有窗戶,雖然沒有公佈車廂內部情況,但據傳位子沒有像一般的新幹線排得很滿,反而是大量安裝可獲取震動數據的設備。

「ALFA—X」從今天開始,每週2次左右會在仙台至新青森進行夜間測試,「第1階段」是能否在2022年前實現以360公里穩定行駛,「第2階段」則是2022年前提高車內服務的實驗。未來若實現時速360公里營運,將成為世界最快的高速鐵路,從東京到札幌可望只要4小時。

由於高速行駛,車內的噪音也成為一大問題,該車輛透過加長的鼻子,來降低駛入隧道時導致噪音的壓力波,導電弓也是低噪聲配置,還有安裝遇到地震時,可透過電磁減速的「線性負加速度增加裝置」等,也有降低左右或上下搖晃的控制裝置。

此外,也將驗證沒有窗戶的車廂是否能有助於車內靜音,或是日光直射導致車內溫度提高等問題。

這也是日本時隔14年再次投入新幹線的試驗車輛,當初東北新幹線「E5系」的「FASTECH360」在試驗時,最高時速有達到398公里,但由於噪音等問題,最終E5系以320公里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