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重本投資環保 義國矽晶圓長晶棒廠像綠色工廠

2019/04/25 09:37

〔記者洪友芳/義大利報導〕觀光勝地的小鎮也可以並行半導體矽晶圓長晶棒,關鍵在於投資高成本的環保,全球第三大矽晶圓廠環球晶圓(6488)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美拉諾(Merano)小鎮、有1座近百年老廠-長晶棒廠,廠區依山傍水,擁有戶外寬廣綠地草坪,旁邊還毗鄰果農的蘋果、葡萄園,像1座舒適的綠色工廠。

義大利米蘭最為一般人熟知就是時尚文化,例如知名品牌Gucci、Prada、法拉利汽車等等,但令人詫異竟還有半導體廠,除了環球晶的ㄧ座是8吋矽晶圓廠、ㄧ座矽晶圓長晶晶棒廠,還有意法半導體設立米蘭廠與研發中心。

其中,最特別的是環球晶的矽晶圓長晶晶棒廠,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的美拉諾(Merano)小鎮,因氣候舒適與風景優美,已成為盛名的度假勝地,觀光業、農業二大特色產業之外,環球晶美拉諾廠廠長Mauro Pedrotti認為「還有矽晶圓長晶晶棒廠也是特色產業」。

早期米蘭其實化學業發達,出現不少化學廠,但隨著化學產業沒落,化學廠跟著轉型,環球晶的美拉諾廠於1926年建廠,廠齡達93年,工廠最初生產農業化學品,在45年前,也就是1974年轉型成為半導體工廠,學有專精的化學業人才隨之轉變,進入半導體產業。

Mauro Pedrotti介紹美拉諾廠,指出廠區總面積3.5萬平方公尺(相當每名員工可享用44坪空間),工廠主要專注在半導體晶圓最前段的長晶製程,再去切割一片片生產IC的矽晶圓關鍵材料,該廠以CZ法長晶為客戶量身打造單晶晶棒。

他指出,長晶製程需使用專業的長晶爐設備,美拉諾工廠的長晶爐皆經過公司內部的精密設計,以符合客戶的規格需求,可以說各種產品線都為不同的客製化規格,估達7百種以上的各式產品,每小時都有新的晶棒生成。

晶棒之後,再運送到環球晶圓的集團內部各個地點進行切片及後續加工等製程,其中三分之二的晶棒運送到義大利諾瓦拉(Novara)8吋廠切割製成磊晶矽晶圓,另三分之ㄧ6吋需求的晶棒則運到馬來西亞切割與加工。Mauro Pedrotti估算,美拉諾工廠

長晶量約佔環球晶整體矽晶圓量產需求的15%到20%。

Mauro Pedrotti說明,義大利對工廠環保規定很嚴格,政府相關部門總每2個月會隨時上門抽查各種生產化學材料,合格後才能繼續生產,目的是希望廠商自動自發與確實執行環境保護規定,不能心存僥倖,也才不會汙染環境,廠方投資在環保方面相當高成本,以致毗鄰果農還能栽種蘋果、葡萄園,像1座舒適的綠色工廠。

義大利工資成本高貴,美拉諾廠將員工視為寶貴資產,如同重視大自然環境一樣也付出高成本。目前員工數約240個員工、涵蓋16個國籍,平均年齡45歲,其中有5成超過15年年資,Mauro Pedrotti表示,有經驗、熱情、創新與執行力的人才特色,貢獻該廠生產與服務受客戶肯定,員工忠誠度也高,不少代代相傳都在工廠工作,最多已有四代同以在美拉諾工作為榮。

環球晶圓(6488)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美拉諾(Merano)小鎮、有1座近百年老廠-長晶棒廠。(記者洪友芳攝)

廠區依山傍水,擁有戶外寬廣綠地草坪,旁邊還毗鄰果農的蘋果、葡萄園,像1座舒適的綠色工廠。(記者洪友芳攝)

觀光勝地的小鎮也可以並行半導體矽晶圓長晶棒,關鍵在於投資高成本的環保。(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